中心人员参加省高校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77

 

3月24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我中心老师参加了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一宁主持会议。省高校优势学科管理协调小组和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全省12所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曹卫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校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优势学科立项建设以来,成效显著,一期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科教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研究、人才培养集聚、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已经成为推进高校内涵提升和高教强省建设的一大支柱项目。协同创新项目实施以来,各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动力机制,在集聚领军人才、产出科研成果、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曹卫星要求,优势学科二期项目建设要强调“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二是突出创新人才的培养;三是突出交叉学科的融合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就当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二是坚持以开放为取向;三是坚持以共赢为方向。

曹卫星强调,要强化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和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等重大专项管理。一要强化业务管理,研究制定《江苏高校重点建设专项实施办法》,推动实现重大专项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二要强化资金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将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其他方面,按照预算及时落实经费安排使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三要强化绩效管理,制定完善各专项评估办法,建立分级考核、分类支持制度,完善激励和退出机制,形成资金支持力度与建设成效挂钩的绩效考评方式。

沈健在发言中介绍了高校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创新管理,完善机制,进一步寻求重点突破,特别要在我省ESI前1%空白学科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建设的实效性。

沈健要求,积极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要切实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有效集聚协同创新资源,科学编制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协同创新中心管理体制,宣传交流协同创新经验成效。他强调,加快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一是狠抓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落实,二是加强协同创新中心管理,三是支持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四是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五是健全协同创新中心绩效管理。

省财政厅、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6所高校和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东南大学6所高校代表分别就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一宁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