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及理论创新

发布者:零点工作室 浏览次数:1824


 

全装配式轻钢厂房标准化技术研究:

装配式轻钢建筑可充分发挥钢结构优势,融“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于一体,符合我国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随着我国建筑工业化和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各地不断出现装配式轻钢民用建筑的新技术、新形式,有的引进北美或日本先进技术,也有借鉴国外技术的本土技术。国内开始关注轻钢结构主体和围护结构的工业化、部品化和标准化技术,也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杭萧钢构、万科集团在杭州、武汉、深圳等多地进行了装配化钢结构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宝钢集团、北新集团、远大可建等也相继投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研发。

但从事装配式轻钢结构厂房研发的国内还未出现,以上研发均为半装配化钢结构建筑,本课题将研发轻钢厂房的全装配化和部品化技术,其特点在于品化程度高,现场采用无焊接、无湿作业全装配化快速安装,可以适应OEM采购及加盟商销售模式,实现无火、无水、无尘、无脚手架、无垃圾施工。具有广泛的高价值应用前景。

新型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及其施工关键技术的研究:

依托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徐州市绿色建筑施工设备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模具新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龙信集团江苏建设产业有限公司,研究预制构件的结构形式和节点联接方式,采用有限元软件Abaqus软件对典型的框架式预制混凝土构件进行力学分析和应力变形分析,对预制混凝土构件变形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优化PC构件的结构,使之更适合用模具自动化生产和养护;这此基础研究工作为计算预制混凝土构件模具结构参数、合理设计模具结构提供理论依据,应用Ansys研究预制混凝土构件模具结构设计及优化,实现模具通用化、轻量化;研究PC构件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施工中的关键技术。

方钢管柱-H型钢梁新型装配式节点的研制:

建筑工业化是国家和江苏省建筑行业的发展重点,钢结构是最容易实现工业化是结构形式,而钢结构连接节点的装配效率及其受力性能对钢结构的推广及其工业化发展至关重要。以方钢管柱-H 型钢梁节点为研究对象,研制新型装配式连接方法,基于试验和数值计算,研究新型装配节点几何参数及构造参数等对节点静力性能的影响规律,明确影响新型装配式方钢管柱-H 型钢梁节点静力性能的关键参数,揭示方钢管柱、型钢梁、装配板共同作用的承载机制;基于理论分析,准确描述静力荷载下装配板与方钢管柱和型钢梁间的接触、摩擦、滑移等全过程行为,为新型装配式方钢管柱-H 型钢梁节点静力设计方法的提出提供试验及分析依据,为促进冷弯方钢管用于钢结构工业化建筑提供参考。

装配式CFT框架-钢龙骨外挂节能复合外墙板体系的抗震性能研究:

以构件生产的工厂化和施工现场的装配化为特征的绿色建造模式因其具有高效率、高品质、低资源消耗和低环境影响的优势而日益成为现代建筑结构建设的发展趋势,而装配式钢管混凝土(CFT)-节能复合墙体结构体系因具有优良力学性能和绿色节能环保等优点而成为推进高层住宅建筑现代化和产业化的重要结构体系之一。本项目以装配式CFT 框架-钢龙骨外挂节能复合外墙板体系为研究对象,拟通过伪静力试验和有限元分析等方法研究装配式CFT 柱脚节点以及CFT 框架与钢龙骨外挂节能复合墙体的合理连接构造,分析CFT柱脚节点、CFT 框架和复合墙体连接节点以及整体结构体系的破坏模式,得到装配式CFT框架与节能复合墙体整体体系抗震性能指标,揭示CFT 框架与节能复合墙体的协同工作原理,建议CFT 柱脚节点以及墙体与框架的合理抗震设计分析方法。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有助于装配式CFT 结构在地震区的产业化推广应用,为相关规范和图集的编制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