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寿命周期建筑安全关键技术及理论创新

发布者:零点工作室 浏览次数:1211


 

全寿命周期建筑企业安全成本评价研究:

借鉴国内外以及其他行业对安全成本的研究及实践经验,研究我国建筑企业安全成本的状况,对建筑企业安全成本进行定义,并根据其所包含的特性,从保证安全水平和降低事故损失的角度上对建筑企业安全成本分类。从先期预防和损失补偿两个方面形成一个评价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状况的安全水平评价指标。从而研究安全成本与安全水平之间的关系,并应用数学模型进一步定量的描述建立安全水平与安全成本之间的数学对应关系。寻找安全成本与安全水平之间的合理最低点----合理最低安全成本率,进而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成本进行评价与优化。通过使用该评价指标对安全成本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分析,从而提高我国建筑业的安全水平。本研究所使用方法为:文献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主要解决:通过对合理最低安全成本率的合理应用,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成本进行评价和优化。

有机成膜涂层混凝土抗氯盐性能时变退化及使用寿命预计:

涂刷有机成膜涂层越来越成为复杂、严酷使用环境条件重大混凝土工程钢筋锈蚀保护以及劣化混凝土结构修复、延长使用寿命的需要,但有机成膜涂层种类繁多,价格、性能悬殊且防护效果会随时间发生劣化,而当前针对混凝土有机成膜涂层的研究还非常缺乏,深入研究有机成膜涂层的护筋性能及使用寿命是混凝土工程有机成膜涂层选择和应用的基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选择典型有机成膜涂层混凝土试件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其进行紫外照射、湿热耦合的人工气候加速老化和自然气候暴露的自然老化,然后测定不同老化阶段涂层试件的抗碳化、抗氯盐侵蚀等护筋性能,同时结合微观分析、化学分析和数理统计回归等技术手段揭示有机成膜涂层护筋性能的作用机理,获得混凝土有机成膜涂层护筋性能劣化的关键影响因素和发展现象、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机成膜涂层护筋性能的失效评价标准,最终建立混凝土机成膜涂层护筋性能的时变劣化发展模型及使用寿命预计模型。

基于自然气候定量模式的在役钢筋砼构件耐久性可靠度评估:

自然气候下在役钢筋砼构件耐久性可靠度的评估,不仅有助于对侵蚀环境中现有钢筋砼结构的耐久性寿命作出科学评估,同时对新建钢筋砼结构的耐久性优化设计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旨在研究自然环境下气候作用及砼微环境响应值的定量模式,以及其在服役钢筋砼构件耐久性可靠度评估中的应用。先根据自然气候环境演变规律,提出以“气候作用谱”的模式对自然气候温湿度进行定量化处理;基于砼微环境湿热耦合响应机理,建立在役砼微环境响应预计模型,并提出以“微环境响应谱”的模式对自然环境下砼微环境响应值作定量化处理。其次,基于裂缝(受荷)对砼中介质(湿质、气体及离子)传输影响机理,建立在役钢筋砼构件抗碳化速率、抗氯盐侵蚀速率及钢筋锈蚀速率的预计模型。最后,根据气候环境定量化模式及在役钢筋砼构件耐久性退化速率预计模型,分别提出自然气候环境下在役钢筋砼构件耐久性可靠度的评估方法。

锈蚀H型钢梁力学性能退化规律研究:

钢结构凭借其优异的性能被广泛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然而,钢结构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锈蚀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相关研究表明,钢材腐蚀不仅会引起构件截面减少,同时还造成钢材的屈服强度、极限强度、屈服强度、伸长率等力学性能指标发生变化,严重影响钢结构建筑的可靠性。为了发现锈蚀对H型钢承载力的影响规律,本研究拟通过实验室研究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氯盐溶液干湿循环条件下锈蚀钢材力学性能退化规律、局部锈蚀H型钢受力性能退化机理进行研究。预通过实验数据和相关理论建立锈蚀钢材剩余强度模型、局部锈蚀H型钢剩余承载力模型并建立模型与时间的关系,为研究钢结构建筑使用寿命做铺垫。

新型防屈曲支撑研发及其性能试验研究:

防屈曲支撑(BRB)是一种兼具普通支撑和金属阻尼器双重功能的新型支撑形式,作为一种消能减震构件,既可为结构提供抗侧刚度又能在地震中耗散输入结构的能量,具有耗能性能稳定、减震效果显著等特点。国内外学者研发了多种不同构造的防屈曲支撑,并对其力学原理与工作性能进行了研究。但大多防屈曲支撑普遍存在支撑核心单元屈服位置不可控、支撑端部容易发生失稳破坏且支撑自重较大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课题采用试验研究、有限元分析和理论研究等多种方法。在提出一种新型防屈曲支撑形式的基础上设计、制作新型防屈曲支撑试验构件,采用低周往复加载试验,主要研究新型防屈曲支撑的典型破坏模式、滞回耗能性能、承载力特性、塑性变形性能及恢复力模型等,并结合理论研究,给出新型防屈曲支撑合理的构造方式的及各项参数的取值范围。然后建立有限元模型进行有限元分析,对比不同影响因素下对新型防屈曲支撑的性能差异和典型破坏模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