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召开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动员与部署大会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49

    9月2日上午,我校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动员与部署大会在知行楼召开。会议由副校长吕建主持,各相关部处、理工科院系、学科特区、交叉学科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院士代表、“****”入选专家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长陈骏就《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实行提出建议。陈校长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对我校“2011”计划的实行提出建议和要求:第一,“2011”计划对于南大来说是一次挑战。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一个重大工程以及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的一个重要方面,“2011”计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大在保持潜心研究风气的同时应积极响应国家需要,争创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第二,“2011”计划对于南大来说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对于调整学科、实现我校学科建设的转型与优化有着重要作用。第三,“2011”计划实行以项目为单位的形式,要求所有院系,包括文科院系在内都要积极主动思考,提出协同创新项目。第四,“2011”计划实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处理好“2011”计划、“211”工程和“985”工程三大工程之间的关系,实现三大工程的和平共处、互相促进,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二、“2011”计划要与学科队伍建设相结合,引进、培养顶尖学科带头人;三、“2011”计划要与自身学科发展规划和我校发展规划相结合,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
  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满春报告了“2011”计划的主要情况以及我校部署和进展情况。他从七个部分介绍了“2011”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管理及政策保障,并提出了我校“2011”计划的总体实施方案。
  吕建副校长号召全体南大人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国家需求和世界一流找准问题,大胆设想,创新机制,聚合资源,将我校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做好。
  据悉,我校将于十月中旬召开研讨会,届时将对各院系申报的“2011”计划预备项目进行研究与讨论。

(供稿:南京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