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48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项目推进会于3月1日上午在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南楼40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立新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出席会议,并就中心研究工作发表了建议和意见。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局等部分协同单位的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我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专家组会议、全体研究人员大会和项目组分组讨论三个部分。

  在上午的专家组会议上,田立新副校长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田校长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2014年的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要求。田校长希望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中心常规制度建设,推进项目的实质性研究和实体化运行。希望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协同研究,争取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分别从项目研究进展和2014工作思路等方面,总结了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研究工作,对2014年的研究思路、研究任务和绩效目标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研究思路,及相关单位间的协同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吴康宁教授就本年度研究工作发表了讲话。吴康宁教授从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协同研究”和“创新”三个关键词的理解出发,对中心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吴康宁教授指出,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是既治标又治本、既立足当下又服务未来模式,是教育理论工作、与实践工作者和教育决策者都认可的模式;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协同研究应当是实质性、联通式和互动式的协同;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应当是有灵魂的创新、接地气的创新和具有国际情怀的创新。吴康宁教授希望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深入开展协同研究,不断创新研究成果。

  在下午的全体专兼职人员大会上,教育科学学院、科技处和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2014年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相关考核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全体研究人员大会以后,各分项目组就具体研究任务和研究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细化了研究内容,落实了研究任务。

(供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