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协同创新工作再创佳绩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52

    3月18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省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为第二批立项建设的30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5个高职院校工程技术中心授牌,我校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名列其中。在第二批立项建设的30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里,我校牵头建设的2个,作为主要参与建设的9个,在全省高校中名列首位。至此,我校已有牵头的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5个,主要参与的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主要参与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2个,协同创新工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座谈会由省政府举办,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少军以及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全省42所高校负责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高职院校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两位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吕建院士和文学院徐兴无教授代表中心接受了授牌。杨忠副校长代表我校就协同创新计划的推进工作交流了经验。在讲话中,他介绍了我校协同创新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总体规划,总结了我校各协同创新中心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组织模式等方面所做的创新和尝试,以及各中心初步取得的创新成效。

    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牵头,联合省内知名高校、行业重点研究所和骨干企业共同建设。该中心聚集省内计算机学科优势资源,面向江苏省软件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产业发展急需的核心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运行一年多来,该中心以前瞻性技术布局、主流关键技术攻关、目标产品内涵提升为切入点,在人机物融合的网构化和智能化软件新技术、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移动网络与泛在服务、云计算与服务技术、软件生产线与领域建模技术、自然化信息服务与知识工程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已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

    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文学院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文化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开展校校、校所和校企协同创新。该中心旨在探索中国文化在东亚文明中重新确立其应有地位的时代课题,巩固中国和东亚地区文明对话的话语权,挖掘并提升江苏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的地位,为发挥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江苏文化强省这一国家和地方重大文化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南京大学科学与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