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学院召开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52

  4月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就如何优化我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布局,全面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我校产学研服务地方经济和学校学科建设的能力展开研讨。会议由科技处代国忠处长主持,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处副处长万发苗、常州市科技局产学研处处长袁寄红应邀出席,我校校长李文虎、副校长张红及我校产学研工作一线人员出席会议。

  李文虎校长对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院系设置、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着重指出了我校作为地方性大学在面向基层、服务地方等方面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我校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服务常州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人才实效集聚平台的发展思路。

  张红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政校企协同人财物聚合开创我校产学研工作新局面”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报告,她从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和总结了我校近两年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校目前产学研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人才与技术优势,吸引社会力量,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针对常州地方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建立一批以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和跨学科的科技创新大平台;以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一批校企科技联盟,校企协同创新,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之路。

  万发苗副处长结合江苏重视转型发展、省委省政府关注科技创新的背景对现今的产学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他强调现在的产学研工作是全方位的,应更多的围绕企业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提炼科学问题,在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项目研究方面多下工作,以纵向项目推动学校的产学研工作水平。他指出,我校在下一阶段应做强学科,结合地方需求、明确优势资源,做出特色。同时学科要融入产业,主动服务产业、融入产业,与企业和其他重点高校共建平台,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同时,结合我校2014年获批的江苏省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万处长强调要抓住机遇,更好地协同常州创意产业基地,注重实效,注重发展,打造高端品牌,实现集聚效应。

  如何做好产学研工作,怎样更好地为地方产业服务,袁寄红处长给我们支了招。他强调常州工学院要注重本土化,更好地协同地方政府和企业,瞄准常州的十大产业,利用好常工院自身的本土优势,借助落户常州的大院大所和国际化机构,共建国际化合作平台,实现共赢。

  与会人员就我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布局展开研讨,为学校下一步产学研协同创新政策的制定和重点工作布局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最后,张红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她在总结中肯定了本次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召开的必要性,她认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学校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下一阶段我校依然会坚持这一思路的引领,面向地方产业集群,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打造常州科技战线的坚实力量。

(供稿: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 常州工学院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