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季度综合信息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57

一、推进高校协同创新的举措
    1、以重大协同任务为主线,夯实协同创新成果。中心承担的国家行业专项-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建设等国家行业专项课题研究正稳步开展,并已取得初步成果。江苏省资源普查已完成对19个县市的踏查,完成17个样地,85个样方套的调查,发现636种植物种,完成500份蜡叶标本的制作。
    8月中旬,在天津举行了以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2014年度中期项目总结汇报会,项目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已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就,并对项目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瞄准国家亟需,强化协同创新。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建设和统筹发展的国家中药资源中心江苏分中心已获批建设,中心加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这一国家级平台,将地方局部的资源力量主动纳入到国家资源中心的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中,进一步集聚目标、明确任务、发挥所长。在国家资源中心的领导和帮助下,充分发挥江苏中药资源领域的区域资源配置功能,充分发挥江苏该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中药资源产业优势及潜能。
二、协同创新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标志性成果
1.发表论文20篇;
2.获授权专利3项;
3.出版著作1部;
4.新增科技项目7项;
5.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三、中心培育、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情况
    建立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心核心成员,调整中心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