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召开首届咨询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62

    2015年4月2日,由淮阴师范学院牵头的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首届咨询委员会一次会议。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致欢迎词,会上淮阴师范学院院长朱林生主持中心揭牌和专家聘任仪式。
    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受聘担任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蔡道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等专家受聘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翟虎渠、曲福田、朱汉清、朱林生为中心揭牌,曲福田、朱汉清、朱林生为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曲福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曲福田强调,“生态优先”是淮安发展的永恒战略。淮安要实现在苏北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的目标,目前仍面临诸多困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希望中心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更好地服务淮安生态文明建设。
    咨询委员会一次会议由翟虎渠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祥祥从协同创新计划的提出、中心组建历程、总体思路与考核指标、一年来主要建设进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2015年工作要点六个方面作中心工作汇报。中心第一协同攻关组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汇报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协同攻关组”一年来的科技创新进展。
    咨询委员会专家对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质询与指导。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紧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所需,面向环洪泽湖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与湖泊环境保护的地方迫切需求,在“环洪泽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等六个方面开展协同攻关,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选题精准,目标明确,意义重大;中心立项建设一年来,初步理顺了体制机制、配套完善了规章制度、科学制定了发展规划、全面完成了人员聘任与任务分工并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效,为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开端。专家组还进一步就中心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标志性成果打造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中心各协同攻关组首席科学家、PI,淮安市科技局和在淮协同单位负责人,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中心主任纪丽莲和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4月2日下午,专家组对中心拟设立的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优秀青年项目进行了会议评审,并考察了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心六个协同攻关组按研究方向分别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