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57

    2015年3月26日,南京大学牵头的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影视机构组建的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CAFTMS)在南京大学揭牌成立。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是中国乃至亚洲高校第一个在移动互联网数字化环境下,集中对方兴未艾的“亚洲影视和传媒”予以战略和艺术研究的机构。它以国家战略为根本着眼点,以高校学者和业界精英为核心,在大媒介的视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影视和新传媒进行文化传统、发展语境、核心资源、成长空间、产业支撑、突破路径、盈利模式、艺术美学和竞争策略等进行立体化研究,从而为行业快速增长、创建“文化江苏”提供全面的高水准的智力支持。
    CAFTMS将依托中国文学与亚洲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的协作攻关,完善“亚洲影像数据库(AFDG)”,发布 “长三角电视传媒创新学术榜”,接受政府和媒体课题,进行智库性战略咨询,组织本土影视节目、作品、媒介力研发、学术推广。同时,中心将注重高端人才的锻造,推动“当代青年编剧计划”、“青年导演计划”,为行业发掘培养英才。它不仅将成为面向未来的高校、媒体、影视机构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平台,还将努力打造具有领先地位的媒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