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与教育创新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566

    6月30日上午,“立德树人与教育创新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傅维利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安春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南京师范大学田立新副校长、缪建东副校长、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康宁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共2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主持。
    田立新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就中心主题凝练、内涵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吴康宁教授介绍中心建设情况,他分别从中心的来龙去脉、基本现状和近期架构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建议中心近期需要明确意涵、聚焦主线、确定目标、开辟道路,开展好全面地、全方位地协同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傅维利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安春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朱小蔓教授指出,进一步加强道德教育研究,既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的需要,也是个体层面的需要。协同创新中心需要理解国家民族利益取向,也需要考虑社会转型时期的产业主义取向,还需要考虑最根本的个体取向。三种取向的追求目标不尽相同,关心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国家协同创新中心需要兼顾三种取向,同时又能聚焦到个体。
    傅维利教授提出,目前道德教育研究面临严峻的形势,道德教育研究成果应用低,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应重视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价值。他表示,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能突破研究瓶颈,开展具有全局性、全域意义、有重大影响的道德教育研究。
    吴安春教授以“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如何从中国文化中汲取智慧”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强调,协同创新中心需要找到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现代文化的接轨点,要重视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相关研究人员也在会上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缪建东副校长总结讲话,对各位专家从不同方面进行深入地阐述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中心进一步突出开放品质,最大范围地团结有志于研究道德教育的人走协同创新之路,为立德树人协同研究开展高质量、高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