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协同创新制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1023

为推动高校综合改革,提升创新能力,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及走向,探讨协同创新制度与文化建设的理论问题,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的全国首届协同创新制度与文化建设研讨会于72日至3日在江苏徐州隆重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育部语言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曙平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曹卫星副省长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工作的教育部和国家有关单位、高校院所及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协同创新是当代创新理论的核心理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建立新机制,形成协同创新的制度与文化,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坚持”、深化“三项改革”, 一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改革动力机制;二是坚持以开放为取向,改革协同机制;三是坚持以共赢为方向,改革评价机制。他希望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东刚司长主要从人文社科的角度讲述了如何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时期要比以前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制度革命、需求导向、价值引领等五个方面。他指出要通过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良好制度,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高高等教育的五大能力。

王洪元副司长围绕深化高等学校综合改革阐述了四个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二是坚持正确方向,严把改革要求;三是既改事又改制,注重改革实效;四是践行三严三实,操作综合改革。他指出,综合改革是深水区的改革,主要是啃硬骨头,必须坚持原则标准,做到真改实改善改,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效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会议以“推动综合改革 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围绕打破创新发展壁垒、形成制度执行范式、加强协调文化建设等议题,发表主旨报告并开展分组交流,最终达成《首届协同创新制度与文化建设“徐州共识”》,全面促进国家创新能力提升。

研讨会期间,江苏师范大学牵头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了理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