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果获得2015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85

  

根据华夏奖字〔20161号文件通知,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主持,江苏江中集团有限公司、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完成的“城市地下空间节能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了2015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协同创新中心的标志性成果,由高校、企业参与的协同创新成果,实现了科研成果-成果转化-工程应用的良性循环。

“城市地下空间节能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是中心承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项目在对北京、上海、徐州等地典型地下空间建筑进行的大量现场调研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物理模拟试验、数值模拟计算和理论分析的研究,建立了地下空间以除湿为主的通风系统节能最优化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地下空间最佳通风量确定计算方法;开发了人字形、门字形、多字型等重力式挡土结构,替代当前国内单排或局部格栅式水泥搅拌桩支护结构形式;开发了可预爆钻注锚一体化、端部可撑开等系列锚杆,该类型锚杆可增强地下空间工程的可锚性和稳固性。并提出了徐州市地下空间节能开发策略和关键技术措施,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

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大楼、徐州火车站地下广场改造等工程的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大的推广应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