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城乡规划的新思考”规划学术沙龙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656

1229日下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城乡规划的新思考”学术沙龙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一楼资料室举办。本次沙龙由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张泉先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李靖华先生应邀参加。本次沙龙由中心首席科学家常江教授主持,中心青年教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沙龙现场

嘉宾简介

本次沙龙第一个环节为学术讲座,先由张泉副理事长发表《对当前规划动态的概要认知》主题演讲,详细介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背景下,城市规划的发展动态及发展前景。张泉先生建议规划师们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少提规划战略,多研究战术,多去战斗,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快速适应行业新政策及新形势,聚焦前沿技术,寻求关键问题解决之道,探索创新发展路径,为推动基础设施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之后,张泉先生分享了他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带来了他对未来建筑发展的畅想,并以江苏等地为例,结合其它城市先进经验,从生态设计、建筑工程设计思路等角度,建议建筑师们要充分利用既有资源采用合理的建筑形态,注重绿色细部设计,强调专业间的协调,完善建筑设计标准。

张泉副理事长主题演讲

本次沙龙第二个环节为学术对谈,张泉副理事长与李靖华副主席就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徐州为代表的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徐州生态城市建设以及未来规划热点等方面,与与会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展开自由讨论,李靖华先生通过政策解读、实践经验启发等多角度,为大家解惑答疑,与会老师与学生均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学术对谈现场

本次沙龙探讨了在气候变化等系列问题影响下,中国城市规划未来的发展走向与城市相关的设计理念,开阔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与设计思维。